Posted by : Unknown 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

因為最近剛好同學間對於網頁的撰寫有學習的興趣,又剛好在專題要挑戰寫一個多功能的平台,剛好利用這段時間來整理一下之前所學習的網頁程式技巧,希望可以給同學一些啟發,可以更快的上手。

 




大家都知道前一段時間興起的 HTML 5 熱潮,為了趕上這個熱潮,許多人開始學習網際網路的程式設計,以期望可以在現在這股網路大熱潮中可以有更多的生存空間,在學習 HTML 5 之前,我們先想想為什麼 HTML 5 會紅起來,除了和以前比起來方便多了的標籤和使用 JavaScriptAPI 多了更多之外,到底主要的動機是什麼呢?了解了其中的動機,對於我們以後學習寫程式會很有幫助。





在網路剛被發明出來的時候,那時候的網頁只是單純的「文件」,為了表達文件的各項格式,HTML 的標籤主要都是在表達各種的格式方面,在以前的 Web 1.0 時代,在網路上傳播的資訊都是一些已經被寫好的文件,而使用者透過瀏覽器觀看這些文件給予我們的資訊,可能是一些文字或是圖片,甚至有可能是影片之類的資訊,但是這些資訊對於使用者來說,卻是只能觀看但卻不能互動的,使用者可能這樣反應:「我發現這個作者有些東西寫的不對,希望可以跟他說明那些不對之處,但是我發現這個網站沒辦法讓我回應和留言。」,隨著時代的演進,愈來愈多的使用者有與網頁的互動需求,各式各樣的技術被發明出來,為了表現使用者喜歡的炫麗特效,但是這些特效在原本的網頁技術中卻又沒有支援,有許多的外掛程式隨之產生,除了我們熟悉的 Flash plugin 之外 Java Servlet 也常常是我們常看到的外掛程式,而有些網站,他們可能為了自己的服務,而撰寫了自己的外掛程式,而這些許許多的外掛程式,架構起了我們現行的網際網路應用程式的核心,隨著這些外掛程式的技術愈來愈成熟,許多問題也隨著浮出水面,讓我們回過頭來重新思考,有沒有外掛程式之外的解決方案,回到根本的起點,這是 HTML 5 產生的其中一個關鍵。






以往我們需要安裝許多的外掛程式來協助我們正常的瀏覽網頁






思考為什麼HTML 5 會興起,可以從幾個角度來切入。

第一、

智慧型行動裝置的蓬勃發展,智慧型手機大約在最近4年蓬勃發展,以往手機就只是手機的功能,最多就是多個相機和隨身聽的功能,記得我高中時候的手機,每一款手機可能會有所差別,但是差別主要體現在於手機的外觀,而手機本身的內容上,並沒有太大的差別,每台機器的處理器、記憶體、以及可儲存的空間並不會差距太大。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當時班上的同學有人買了一台現在看來很陽春的智慧型手機,但是這樣的規格在當時,幾乎是無法想像的超高級規格,當時可儲存空間平均落在 20 MB 左右的功能型手機,看到這樣的智慧型手機,可以說是潰不成軍。呃....扯遠了,回到正題,因為智慧型手機的興起,造成了網際網路從以前單純從電腦上使用的狀況被打破了,為了行動裝置的網頁瀏覽,網頁設計師,需要考慮的東西比以前更多了:使用者的網路不像是以前使用電腦的時候一樣,流量不用錢了3G 上網的流量是要錢的,所以如果網頁常常需要更新,或是網頁裏面有需多大型的元件需要載入,那麼對於使用行動裝置的使用者來說這根本就是悲劇阿,你需要大量的載入,無形中就是在搶使用者的錢,這樣的情形,我想不會是每個網頁設計師希望看到的結果吧。而行動裝置免不了的就要思考到電池續航力的問題了,對於行動裝置來說除了流量的費用之外,最在意的大概就是電池續航力的問題了吧,畢竟大家都不希望出門帶了很多顆電池只為了一天的使用,這樣太不划算了,而網頁設計師也需要對使用者對電量的吝嗇做妥協,網頁的製作除了精美的外觀和精美的內容之外,也要思考如何才能更快的載入完成,怎麼說呢?因為載入時間愈長,需要和網路互動的時間愈長,對於行動裝置來說,除了流量大之外,更重要的是,這樣的舉動會消耗更多的電力。除了縮短載入時間,還有什麼方式可以為使用者解省電力嗎?我們如是思考,需要在開啟每個外掛程式的時候都提醒使用者你正在開啟外掛程式,而同時開啟更多的應用程式,就造成了需要更多的多功處理,處理器為了進行多功處理需要輸出更高的功率,而更高的功率意味著更高的能量消耗,所以電池的可使用時間就大幅度的縮短了。



電池續航力一直是我們所關注的焦點

第二、

在網際網路應用程式日益發展起來的今天,我們發現,各家廠商都各自推出自己的應用程式,而這些應用程式都需要安裝各自的外掛程式,諸如,蘋果公司的 QuickTime 、微軟公司的 Silverlight 、Adobe 公司的 Flash Player ... 族繁不及備載,這麼多的外掛程式,造成了使用者在瀏覽網頁的時候的諸多不方便,除了需要大量的硬碟空間在儲存這些外掛程式之外,更怕的是這麼多的外掛程式在下載的時候,是否會有有心人透過這樣的管道,把一些惡意軟體植入到使用者的電腦,無形之間造成了一個危險的存在,所以一個新的不需要外掛程式的解決方案油然而生,這也是 HTML 5 的一個里程碑。


透過以上的這些分析,想必大家對於網路技術的一些發展有了初步的認識,上面亂七八糟的一大堆東西,對於以後寫網頁很有用,可以讓我們在寫程式之前先檢驗我們自己的想法是否適合,有沒有什麼需要改善的地方,除了炫麗的特效,我還可以給使用者什麼樣的完美體驗?可以幫他在電力方面更加節省?還是可以在在性能方面更加優化?還是可以讓他用更少流量達到更好的應用程式體驗?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思考的部份,以後會有更多的討論有關於如何製作網頁和網頁邊寫的概念,希望這些雜亂的文字對大家有用。

Leave a Reply

Subscribe to Posts | Subscribe to Comments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- Copyright © 迪蘭帝的聊天室 -Metrominimalist- Powered by Blogger - Designed by Johanes Djogan -